suki

南风脑洞08

    排风回到山寨,却见桂英在门口等她。“少,少夫人,你怎么在这。”桂英只是平静的问她:“你,见到他了?“排风自是知道那个他是谁。排风点了点头。”那你们?“排风见四下无人,便鼓足勇气对桂英说了实话:“对不起,排风骗了你们。其实那日救下我和文广的不是康杰,是他。我与他重逢之时我便做了决定,原想着送文广来到穆柯寨后我便跟他走,可是后来又出了很多事。如今一切已经尘埃落地,我已与他约定,等到八姐完婚之后,便随他离开。我知道,他做过很多对不起杨家的事情,可是。。”桂英打断排风的话:“排风,我知道的,感情的事情,没人能说得清楚。既然你们还能再续前缘,便好好珍惜吧。”

“少夫人你,你不怪我?”排风有些吃惊,她其实是做好了被骂一顿的准备的。桂英拉起排风的手:“怪你什么,怪你爱上他?感情若是可以控制算计,便不是感情了。若是按照算计,我便该依命理嫁给他,而不是宗宝。感情啊,从来都是这样,说不清,道不明,却又刻骨铭心。还记不记得这几年宗宝给你介绍那些年纪相仿的京城公子相亲,你连看都不看,那时他还恼你死心眼,你不知道,他背地里也没少骂耶律皓南寡情薄幸,说四伯父可以在辽与铁镜公主生儿育女,跨越辽宋在一起生活几十年,耶律皓南开启战争便与你和离,把你送回来,阵中更是将你无情打伤,之后更是不见踪影,实在是没有担当,小人一个。”说起这些,桂英似乎回想起来宗宝那时候愤怒的样子,不由得笑出来。

    “宗宝少爷他。。”“他当你是亲妹妹啊,傻妹妹被人欺负,哥哥当然生气了。”“少夫人,那你不恨他当日用尽卑鄙手段阻止你和宗宝少爷?还有。。还有他弑师杀童,做了那些天理难容之事。” “我穆桂英可不是打不还手的窝囊废,这种仇我怎么会拖了这么久还不报。当年我便给了他一刀,打了他一掌,本想抓他回宋国,可惜让他逃走了。”桂英想起此事,唇间带起得意的笑,“至于师父之事,你若说我不恨他那是妄想,不过师父自己都不怪他,还托梦让我不要我还能说什么。他做的那些伤天害理之事,想来当年文广出生天门阵破,就是他的报应。”

     桂英意识到这事有点扯远了,忙把话题拉回来,“咳咳,我想说的是,我与他恩怨已了。我和宗宝都希望你能幸福而已。你若要离开,别人我可帮你瞒着,尤其八姑姑那嫉恶如仇的性子,先不告诉她为好。只是太君,你应告诉她实情。你知道的,太君待你如亲孙女一样。她年纪大了,你若突然离开不知会她,我担心她思虑过多。”

     排风夜里想着这些年在杨家的点点滴滴,一时间竟真的有些舍不得。次日清晨,她端了洗脸水伺候太君梳洗。梳洗之后,太君却拦住了她。“排风,你没什么话要和太君说的吗?””我。。。“ 排风低头不语。“傻丫头,桂英昨天已经和我说了。你还想瞒着我?”

     排风脸有些发烫,这个少夫人,怎么这么快。看着排风这个样子,太君笑着拉着她的手,”来,坐下。” “对不起,太君,我。。“排风真的不知该怎么开口。说她和曾经杨家的死敌是两情相悦,要为了他离开杨家?这怎么听着都像个笑话。

    看排风半天不知如何开口,太君说到“傻孩子,杨家与北汉之间的恩怨与你没有关系,那是上一代人的事情。宋与辽两国也随着澶渊之盟成了兄弟之邦,如今百姓和睦相处。只要他真心待你,你与他能再续前缘,也算是件好事。”“啊?太君你真的这么想?”排风万万没想到太君会如此开明。太君敲了敲她的头,“当然,你以为我为当日我同意你去当那个和亲郡主嫁他就真的只是听了皇命为了两国和平?”排风看着太君竟露出了一丝狡黠的笑意。

    说起那场和亲,最初不过是耶律皓南策划的一场政治交易。彼时大辽刚处理完内部叛乱,又赶上北方高丽叛乱,北征高丽之时为免宋国在此时背后捅刀,耶律皓南便提出两国和亲,暂时休好。最初的设想不过是随意收个宋国贵女指婚给辽国重臣,结果恰逢排风被卢善衡之子卢玉所害中毒,想要解毒只能与他行夫妻之事。他不愿排风受委屈,便使了些手段,让排风以和亲的名义光明正大的嫁给自己。

    这中间的曲折排风没办法跟杨家的人讲。“那还能因为什么?” “因为我看见了你那块玉佩。” “玉佩?”排风想起皓南送她那块玉佩,太君竟识得此物。“怎么,他未曾和你说过此物的来历?”排风摇了摇头,她倒是从未问过皓南。“那是北汉皇族家传之物。昔日令公与北汉太子是忘年之交,私下里兄弟相称,我也是那时也时常在东宫来往,见过此物。听太子妃说过,此物历来都在刘家的嫡长子手中,嫡长子大婚之时会赠与妻子。我当时看见此物在你那里,杨家不负天下,不负大宋百姓,却的确有负北汉太子,你与他结缘,也许就是天意吧。”

     排风万万没想到那玉佩竟然还有如此深意,她竟第一次产生了想为皓南辩解的冲动:“我知道他数次害过杨家,为了复国更是不择手段,可他真的不是十恶不赦的人,他只是。。”佘太君说:“你不用替他辩解。老身历经三朝,若还没有点看人的本事,也是白活。他若真是个穷凶极恶有才无德之徒,那辽国的萧太后和小皇帝也不会让他多年总览军政大权,太君老了,但是不糊涂。不过,排风你要记得,你始终是杨家人,若他人耶律皓南有负于你,你大可像之前那次一样回来,杨家永远是你的娘家,万不可委屈了自己。”

      此刻,这位征战多年的女帅竟像寻常奶奶对待要出嫁的孙女一样,嘱咐起她的日常之事。“你打算什么时候离开?” 排风有些害羞“我已与他约定,待八姐大婚之后,我便下山寻他。”“好,好。” 排风没想到太君竟然如此大度,甚至在某种成度上认可了耶律皓南。是啊,从皓南起天门阵开始,到他去年辞官,就算除去中间三年他失忆,也有整整七年的时间在辽国核心权力圈中,萧绰并非昏庸之人,若皓南真的只是个心狠手辣的野心家,萧绰如何能容他甚至赋予他权柄。排风莫名的为杨家竟然有人认可皓南感到一丝欣喜。



------

二合一 更新 get  

评论(2)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