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ki

南风脑洞09

     接下来的日子,排风过的很开心,忙着帮八姐筹备婚礼,一来二去还发现和穆寨主脾气相投,成了忘年之交。若说全寨谁过的最惨,那便是文广了。自从桂英知道文广联合康杰和排风欺瞒他,暗暗开启了对文广的魔鬼训练。一面督促他练武习文,一面传授他华山功法,搞得文广叫苦不迭。“排风姨排风姨,我们下山玩好不好。”文广跑来找排风。“你很闲吗?少夫人给你的功课安排的不够满吗?”排风实在盯着文广。文广唉声叹气,“别提了,她因为我帮你骗她,开始给我安排了好多功课。什么五行八卦,星象周易,都好难好高深,她还说这都是她师门最基本的东西。“文广开始学着桂英的口气,“希夷老祖陈希夷文武双全,上知天文下至地理,五行术数,星象阵法无一不精,寻常人能学到他皮毛就可以有安身立命的本钱。他老人家收徒讲求缘法,所以收徒不多,你娘我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师父已经仙游飞升,你无缘得见,不过作为我的儿子,五行之术你若一窍不通,我实在觉得对不起师父在天之灵。”

     排风见他摇头晃脑背着手学桂英的样子,十分好笑。“你娘说的不错啊,你是该好好学习。”“排风姨,前几天我听见有人拜山,声音好像是师伯。”文广悄悄的对排风说。“恩,我听见了,怎么了?” “原来师伯叫刘皓南啊,我之前都是听文华哥叫他阿牛叔叔的,他和外公相熟吗?怎么从没听外公提起过。不知道师叔有没有一起来啊,他被娘赶走,不知道有没有生娘的气。”

    文广十分喜欢康杰这个随和有趣的师叔,当初康杰被赶走,文广还很伤心。文广还是个孩子,杨家人自是不会跟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提起这些战场和朝堂之事。“你师叔呢,当然不会生你娘的气了,他下山的时候我见到他了,他让我转告你,要好好学习华山的功法,不要给师门丢脸啊。“文广想想那些他娘布置的功课,这师祖到底收的都是什么徒弟,学起这些竟然不觉得晦涩枯燥。

     很难吗?她想起皓南给康杰解惑的样子,基本旧是三言两语,康杰就明白了,她听着那些都玄而又玄云山雾罩的,看来这些东西果然需要天资。“也不知道师叔现在在哪里,。”“他好得很,怎么,你这么喜欢你师叔啊?” 文广有些落寞“因为师叔会真的关心我喜欢什么,会陪我玩。爹娘还有姑婆他们虽然也对文广好,可是每天耳提面命的就是要我学好武艺,当个保家卫国的男子汉,遇到文华哥和师叔之前都没人和我一起玩。其实我有点羡慕文华哥,他娘不会天天念着他习武读书,还有同村的小朋友和他一起玩,而且师伯也喜欢他,不喜欢我。”

      文广竟有了些委屈,排风想安慰他,“不是啦,康杰不是解释过了嘛。他不是不喜欢你”虽然这话排风自己说的都有点没有底气,但是见到文广这么伤心的样子,也只好撒谎了。

      是啊,文广出生至今一直作为杨家独苗培养,被寄予厚望,课业也要求得格外严格,府上似乎没有同龄的玩伴,家里人也疏忽了他个人的感受。“排风姨,小孩子的直觉很准的。”我感觉得出师伯他虽然不喜欢我,但是他喜欢你。”排风被文广这句话搞得哑口无言,不由得感叹道,小孩子的直觉真的是准的出神。“你这孩子才多大,哪里知道这些。快别瞎说。”“真的,排风姨。在文华哥家里的时候,你受伤没醒,他的样子就好像娘生病时候爹紧张娘的样子。比元叔叔对八姑婆上心一百倍。“排风摆摆手,“你个没良心的,亏你元叔叔对你那么好,一路上给你买了那么多吃的玩的。” 

     “听说明天山下有集市庙会,晚上还有花灯会,很好玩的,文广你要不要去玩啊?”桂英的声音从文广身后传来,文广身上抖了一下,转头笑道“娘亲,你什么时候来的?” “恩,有一阵子了吧,从你说我给你布置功课太多的时候。”文广心想,糟了,那岂不是全听见了。“想想,你的确最近学的有些累了,以后的课业呢,也可以少安排一些,明天娘和排风姨带你去山下玩怎么样?”文广眼睛冒光,没想到娘亲没有生气,还准备带他去玩。“那,我先去准备。”

     看着文广远去的身影,桂英摇了摇头。“文广还小,男孩子都贪玩的,少夫人你不用担心,大了自然会懂事的。”排风安慰桂英。“是我太心急了。当初我与耶律皓南同门学艺,这些不过是基础皮毛,我不愿落于他后,也从未觉得这些有何困难,康杰说他入门全靠师父在华山留下的手书,学了两年便下山游历。我便习惯性觉得这些文广也理所应当的迅速学会。如今看来,倒是我太过自大,倒忘记了师父说的,五行之术,学起来需要机缘,忽略了文广的感受。”

     桂英叹了口气,一直以来,她拼命逼文广学习,觉得文广学的太慢,不如她当年,却忘了一件事情。她虽然一向刻苦努力,资质和天赋也是有目共睹,远高于常人的。至于她那个师兄,抛开立场和品性,她也不得不承认此人真的是天纵奇才。小师弟康杰虽总是自嘲资质愚钝,可平心而论,初见他时不过是个普通村民,不到十年能学成他那个样子,对于寻常人已是难能可贵。文广继承了杨家的忠义勇武,若论起这术法的资质,可能真的还没有开窍吧。师父,我华山一脉在弟子这一支看来是不能指望传承了。

   “少夫人,文广虽然是小孩子,我倒是觉得他的直觉很准确。九姐的婚事是早年太君与八王爷定下的,小王爷是个老实可靠之人,品行没得说。倒是这元公子。。。连文广都觉得他有问题,康杰此前也说他。。哎,若是此人真的有问题,那。。”“我们没有证据,难得他对八姑姑一心一意,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放心,我有在这穆柯寨,不会让杨家生乱的。”桂英随知排风说的是事实,可眼下杨家已经辞官归隐,不过是平头百姓,若说这元公子有所图谋,那他又能所图什么?

----------

穆姐姐鸡娃式教育,有时候父母天赋太高,就觉得孩子不能比自己差,其实孩子也是很累。这段脑洞就是看了一线城市还有湾区华人中产家庭鸡娃教育想到的。


评论(4)

热度(3)